事過兩個多月了,我還是想到要來寫一下我的訂婚記錄

傳統古禮訂婚需要十二禮,但現代出現了六禮版,因為十二禮中很多東西在這個時代是不適用的。

1) 大餅 : 即漢餅。  2) 盒仔餅 : 即禮餅,大多以西餅為主。  3) 米香餅。  4) 禮香, 禮炮, 禮燭 。  5) 米, 糖仔路, 福圓 。  6) 聘金, 金飾, 布料。  7) 酒 。  8) 四色糖 。  9) 麵線。  10) 豬 : 全豬, 半豬或豬腿。  11) 醃雞, 鴨母。 12) 其他 : 如罐頭, 喜花, 禮品等。

以下是我們參考了很多人的意見,精選出來的六禮~有些東西是必備的不能省,有些是喜餅送的當然要拿來湊件數。

男方六禮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.聘金
2.金飾...只有那兩個戒指是我的,其他三樣是跟欣哥的大姐借的,不是我的~~~要是我的,以現在的金價來賣,真的發了......金鐲子捏!!超重的!!

FLY_0171.jpg
3.六禮:端菜禮、挽面禮、點燭禮、廚房禮、梳粧禮、牲禮(折現金..紅包)

DSCN5798.jpg 
4.六色糖 (喜餅送的)

六色糖.jpg 
5.禮香炮燭 (喜餅送的)

禮香炮燭.jpg 
6.女方頭尾禮

FLY_0152.jpg 

女方回六禮參考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. 禮餅 中式6盒/西式6盒

DSCN1694.JPG 
2. 六色糖 (取上方六小盒,餘回男方)
3. 禮香炮燭 (取右側一對,餘回男方)
4. 男方頭尾禮(含金飾)...那條很粗很粗的項鍊不是我們自己買的,也是向欣哥妹妹借來的。總之,這次訂婚的金飾,我們只買了三個戒指,其它都是借來的,哈哈~~~不然現在金價高到嚇壞我們了,光三個戒指就花了台幣四萬元...四萬塊啦!!

FLY_0167.jpg 

FLY_0206.jpg 男方頭尾禮~就是欣哥身上穿的這套西裝,當天我是用個紅包袋寫上「男方頭尾禮」代表一下。必竟西裝用的機率少之又少,一套西裝訂婚結婚都穿一樣就好啦!!這套西裝是在G2000買的,數字很吉祥唷!! $6,688元。
5. 香蕉、糕餅

DSCN1688.jpg 這是傳統糕餅~很香的,另外香蕉我就紅包袋折現金。

 6. 蓮蕉/龍眼樹/芋仔/鳳梨花/木炭/五穀 一組蓮蕉組.jpg

另外喜餅滿額贈還有訂婚必用的茶具組,禮坊的還蠻精緻的。

茶盤組.jpg 

 

【訂婚儀式】

1.女方迎接:男方納采人群到達女方時,雙方需各燃鞭炮、並由新娘的兄弟一名替新郎開門、並端洗臉水讓新郎洗手、擦手,新郎回贈紅包答禮。 (我們家是欣哥自己停好車,然後一大群人走進我家,頂多就是我爸媽、我舅舅阿姨們在門口迎接)

2.進入大廳:媒人介紹雙方家長及親友認識,此時媒人必須說些吉祥話,雙方親友彼此寒喧一番。 (好像有這麼一回事吧!我只記得我在3樓跟同學們玩得很開心)

3.聘禮下車:由貢禮官將聘禮搬下車,詢問女方擺置何處妥當,並列一清單交新娘父兄。 (事實的真相~我們的順序是先將聘禮拿進來,欣哥家的親戚才跟著進我家客廳)

4.祭祖:女方接受聘禮後,敦請一位福壽雙全的長輩,在祖先神位前點燭燃香並獻餅,由女方主婚人及新娘祭拜,默禱男方賢能,女兒幸福。 (我家沒有設神明/公嬤廳,所以沒有拜拜這項)

5.奉茶:此刻正式進入訂婚儀式,由媒人擔任司儀。準新娘由媒人或家族中具福分的女性長輩陪同,捧「甜茶」獻請男方親友,此時男方親友乃趁機端詳新娘容貌、舉止、態度。甜茶飲畢,準新娘再捧出茶盤收杯子,男方來客則依序回贈紅包,連同茶杯一起置於茶盤內,俗稱「壓茶甌」。 (我還記得此時此刻我超緊張,一度要當落跑新娘,還是靠我的那些朋友們擋住我的逃跑路線,否則我現在還嫁不出去捏!!)

 6.戴戒指:準新娘再度由媒人牽出,坐在大廳的椅子上,腳放在小凳上,面朝外,若是招贅,則面朝內。新娘坐穩後,就由新郎取出事先預備好繫著紅線的婚戒,套在新娘的右手中指上。接下來由新娘為新郎套婚戒於左手中指上。戴婚戒時,長輩會事先叮嚀應將手指故意彎曲,以免被對方吃定;但互信才是婚姻的長久之道。 (說到戴戒指也很好笑~欣哥不知道是緊張還是故意的,硬是想把我套到底,好加在我也不是省油的燈啦!!所以雙方維持這個姿勢有一分鐘之久吧~~攝影師可能還以為我們很想拍照,所以也配合著狂拍,超好笑的)

7.禮成:儀式完成,女方應燃放鞭炮,雙方家長至此結為親家,互相道賀讚美,共嚐喜餅,也同時分享親友。  (還像沒有放鞭炮的樣子捏!!儀式結束後當然是大家狂拍照的時間呀!家族照、朋友照、同學照、搞笑照~通通都來,攝影師大哥全數接招)

8.入席:儀式完成後,由女方宴請來客,但酒席應由男方付給「壓桌禮」紅包。

9.尾聲:酒席結束後,男方應儘速離去,不宜久留,女方則在男方離去前回贈幾項禮(後敘)。 (這個我們也是隨便啦!就當法這回事、不知道這件事,欣哥還留到我們付完帳載我回家咧!!百無禁忌...)

10.回程:男方納采回到家,要上告祖先,燃香祭拜,而後男方就女方回禮之喜餅,分贈親友。

傳統下聘大禮繁瑣卻熱鬧非凡,對現代不諳禮俗的人來說則嫌不合時宜,不少人為省事皆於現金紅包袋來註明禮項付給女方,儀式簡化許多,但部分傳統禮俗仍需注意,畢竟一輩子只有一次,總得父母長輩皆滿意才行。

尤記得我訂婚那天穿著不太高的平底鞋,整個人行動自如,不只牽新娘裙尾的阿姨叫我走慢點,連來宴客的同學們也叫我端裝點,還一直交待我結婚一定要穿高跟鞋,免得我到處亂跑,還蠻爆笑的^^ 也感謝那天來幫忙的同學們,到場祝福的賓客們,無法前來的朋友們,謝謝大家啦!!讓我的婚禮增色不少~笑點多多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ner0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